1.jpg  !

這本書其實已經出版很久,我是因為一位我很佩服的新創業者推薦,所以找來看的。一看不得了,果然是好書一本,而且也因為這本書,開始仔細思考自己的行為,的的確確有些是莫名其妙的習慣反應,好的習慣就算了,有些壞習慣,不但會壞事,還會致命。應該要來好好改正才是。

這本書一翻開沒多久,就大大地吸引我往下讀的原因是,書中所提及的例子:一位因病導致記憶會斷片的患者尤金,他住了二三十年家的地址,但是在某一不要變動太大的情況下,他可以自行走出門,又安然無恙地走回家。這個行為引起研究人員的興趣,在經過一連串的觀察實驗分析後,研究人員發現,雖然尤金會失憶,但是反覆練習的習慣會讓他不自覺的就會走回家。

多年前,我爸爸因不明原因,也出現失憶症狀,而且失憶到非常誇張的地步,就是他看著我的臉不知道我是誰,叫不出我的名字。當時我正在台南,急急搭高鐵北上,看到他硬背我名字的霎那,我真的嚇傻了~~一開始還以為爸爸得了老年癡呆症,但後來經過檢查後,發現是腦部有微型堵塞狀況,所以當該血塞走到該處時,如果順利通過就沒事,如果卡住就會發生失憶狀況,算是小中風的一種。主要會發生在季節交換、溫差過大的時候,只要注意保暖就沒事,所以不用吃藥也不用手術。雖然醫生這樣說,但家人還是很緊張,因為爸爸有每天早晨打網球的習慣,要他不打簡直要他命,但又怕他出門發作就糟糕了。

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反而鼓勵爸爸在保溫狀況下,在固定時間起床、走固定路徑、到固定球場打球。希望養成習慣,如果真的不幸在外面發作,也希望上天保佑讓他的習慣能帶他回家。老實說,爸爸其實至今還是有發生幾次類似,只是狀況不若第一次嚴重,但也都平安回到家,我猜是書中所提及的習慣(身體記憶)帶他平安回家的(因為事後問爸爸,爸爸也說不出所以然來)。但書中也有提到,如果狀況再嚴重一點,習慣也會無法處理。舉例來說,開車處於過於依賴習慣的狀態之下,常常會沒發現路上的狀況,因而造成車禍。所以,如果爸爸狀況再嚴重一點,就得尋求其他方法處理了。

也因為爸爸的例子,所以我對這本書所說的"建立好習慣,有時候會救你一命",這個說法深信不疑。所以,我想把自己當實驗品,好好更正自己一些不當習慣,不敢說培養甚麼成功習慣啦~至少可以幫助自己,救自己一命。

以下就是節錄書中內容,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 

*習慣的重要性不輸給記憶與理智,他是我們行為的根本。我們也許不記得左右自己習慣的前因後果,不過這些習慣一進駐腦中,便會影響我們的一舉一動---多半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。

*渴望是提示和獎酬得以發揮作用的幕後功臣,它提供動力給習慣迴路。

*能夠精確掌握大眾心理的兩大原則:

  1.找出簡單又醒目的提示訊號

  2.清楚界定獎酬內容

*人們對於食物和氣味的渴望非常強烈,足以改變行為。---這就是為何減肥那麼難的原因。

*找出提示與獎酬,就可以改變行為模式。

*若要改變習慣,就得相信改變不是遙不可及,人在團體中,比較容易相信。

*若想減肥,先分析自己的習慣與行為模式,搞清楚每天到底為什麼得離開辦公桌出去吃點零食才會開心。然後找個人跟你一起散步運動。

*想要改變習慣,必須先找到替代舊習慣的行為模式或習慣。加入某個互助團體,跟著大家一起全心努力改掉舊習。成功機率會大增。再者,必須相信人可以改變,而相信得靠他人幫忙,即便是兩個人的團體也沒關係。

*小贏,是核心習慣得以帶動廣泛改變的一部份。大量研究顯示,小贏的威力與影響力之大,遠超過勝利與成就感本身。小贏是穩定善用小優勢,每完成一次小贏,一切就開始動起來,為另一個小贏做準備。小贏會帶動深層的質變,方式是化小優勢為模式或習慣。

*一切均始於一次次的小贏。

*一個人要能成功,意志力是最重要的核心習慣。

*幫助學生成功、增強意志力的最好辦法,就是自然成習慣。有些時候很能自制的人看起來不需要花甚麼力氣就能自制,那是因為已經讓自製成為一種自發行為。他們不需要用頭腦想,意志力自然就會發生。

*當人開始學會強迫自己上健身房、開始做作業、吃沙拉不吃漢堡時,發生的其中一件事你開始改變你的思考方式。參加者更能控制自己的衝動,學習如何讓自己不去注意誘惑。一但進入意志力的軌道,腦袋就被訓練幫助你專注在目標上。

*讓孩子上鋼琴課或參加運動的重要性,是在於你學習強迫自己練一個小時或是跑十五圈的時候,就是在增加自我規範的力量。一個能在五歲時追著球跑十分鐘的孩子,六年級的時候能夠準時寫作業。

*把自律變成一種組織習慣。

*你告訴人們他們擁有成功的特質,他們會證明你是對的。

*正確的習慣能在水深火熱的危急中冒出頭。

*行為習慣可以讓我們免於疲於奔命,讓我們不用每天做出無數決定。

*如果你可以用舊習慣包裝新東西,大眾比較容易接受。

*習慣不像是表面上那樣簡單,習慣深植在我們腦中,但習慣並非命運。一旦知道方法後,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習慣。不管有多複雜,每個習慣都是可塑的。如果要重塑一個習慣,你必須下定決心改變,有意識、不怕麻煩,找出驅使慣性行為的提示與獎勵,並找出替代方案,你必須知道你有掌控的能力,而且自覺到使用那個能力。

*相信自己能夠改變,如果你能養成習慣,那麼改變就會成真。這就是習慣真正的力量。

*習慣改造指南:

認出慣性行為→做實驗找出獎勵→篩選提示→訂定計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